Aria sottile

Editore: TEA

4.3

Lingua:Italiano | Numero di pagine: 346 | Formato: Paperback | In altre lingue: (altre lingue) Inglese , Chi tradizionale , Francese , Tedesco , Spagnolo , Giapponese , Ceco , Olandese , Catalano

Isbn-10: 885021460X | Isbn-13: 9788850214600 | Data di pubblicazione:  | Edizione 1

Traduttore: Lidia Perria

Disponibile anche come: Copertina rigida

Genere: Fiction & Literature , Sports, Outdoors & Adventure , Travel

Ti piace Aria sottile?

Il 10 maggio 1996 una tempesta colse di sorpresa quattro spedizioni alpinistiche che si trovavano sulla cima dell'Everest. Morirono 9 alpinisti, incluse due delle migliori guide. Con questo libro, l'autore, che è uno dei fortunati che riuscirono a ridiscendere "la Montagna", scrive non solo la cronaca di quella tragedia ma intende anche fornire importanti informazioni sulla storia e sulla tecnica delle ascensioni all'Everest. Offre inoltre un esame provocatorio delle motivazioni che stanno dietro alle ascensioni ad alta quota, nonché una drammatica testimonianza del perché quella tragedia si poteva evitare.

"台灣隊一出現在聖母峰,山上大多數遠征軍都為之側目。大家由衷擔心台灣隊會發生災難,逼得其他遠征隊前去救援,危及更多生命,更不提危及其他登山者登頂的機會。"
    "爬了三十四年的山,我發現登山最有益的一面在於這個運動強調自立,強調在緊要關頭做出決定,並處理後果,強調對自己負責。我發現人一簽下合約成為客戶,就被迫放棄這一切,而且還不只如此。為了安全,盡責的嚮導總是堅持發號施令。"
    "我看到第一具屍體石震驚 ...continua

"台灣隊一出現在聖母峰,山上大多數遠征軍都為之側目。大家由衷擔心台灣隊會發生災難,逼得其他遠征隊前去救援,危及更多生命,更不提危及其他登山者登頂的機會。"
    "我看到第一具屍體石震驚了好幾個小時,看到第二具屍體的震撼卻幾乎馬上消失了。路過的登山者很少會多看屍體一眼。山上彷彿有個默契,大家都假裝這些枯乾的屍體不是真的,沒人有勇氣承認自己是以甚麼為籌碼換來置身此處。"

真的很精采!!

真要身上裝備不足或登山經驗不足者加上沒有老練的嚮導做引路,恐怕凶多吉少,難有生還之機。

人只有在生死交關之際,才會明白某些事。
    能死在聖山之上,也算是死得其所,山難頻傳無損於聖母峰之美名——它實在太美,美到人們願意用自己的性命獻祭以朝聖,這樣的心情或許只有登山客自己才明白。

Grazie papà

Mio papà è un grande appassionato di montagna e legge solo ed esclusivamente libri di questo genere. Mi ha passato lui questo libro, dicendomi di leggerlo. Ero un po' scettico perché non è proprio il mio genere e così è rimasto sul mio comodino per dei mesi. Poi ho deciso di togliermi il peso e di leggerlo per liberarmene il prima possibile. Beh che dire, grazie papà. Il libro è bellissimo, per quanto possa essere bello un testo dove si narra di una tragedia. Entri subito nella storia, l'autore descrive benissimo i luoghi e i personaggi, ti sembra di essere con il protagonista, di vivere con lui le varie salite dal campo base, ai campi 2,3 e 4 fino al tentativo finale di scalata al monte Everest. Senti il freddo e vivi con lui la fatica di scalare quasi senza ossigeno. La storia è accuratissima e dettagliata. Credo proprio di aver trovato un altro genere di lettura che potrebbe appassionarmi prossimamente. Grazie papà, voi adulti si che ci capite! :-)

閱讀此書,幾個翻頁便與數名頂尖好手訣別,承載數個人生的起落、希望與絕望。

閱讀此書,幾個翻頁便與數名頂尖好手訣別,承載數個人生的起落、希望與絕望。

書中提及瑞典獨攀者克羅普在「星期四下午兩點抵達南峰下面標高八七四八公處」,離峰頂的八八四八公尺僅百米之遙,儘管只要再爬六十分鐘就能攻頂,克羅普自我評估後毅然決定折返。我們忽爾覺察,走在人生道上,最大的敵人未必來自外界,而是內心那隻躊躇滿志的激情巨獸,與其一味地衝刺,向上攀爬至雲端,我們更需設立停損點及折返點,學習向自己喊卡,學習適時放棄較超越巔峰更值得挑戰。

以上乃針對永不放棄的勇者及膽妄者所提出的誠摯建議,諸如嘎眯等習慣放棄的懦者及膽小鬼無需對號入座。

無疑是今年我讀過最好看的書(除非剩下幾個月出現強勁競爭對手)。鮮活、強烈、明晰、深刻,驚心動魄,引人入勝(這詞似乎有種好整以暇的悠閒感是我不希望在此造成的錯覺,但一時實在想不出別的形容),譯筆清暢從容*,讀來震撼、激奮、驚畏、難忘、以及最終難免悲傷。

*關於這個中譯本:
    1.除了少數字詞我覺得可以再斟酌之外,這本顯然翻譯難度不低的書讀起來之順暢自然簡直令我感激涕零(嗟乎,這在近來的書市幾乎已成了難 ...continua

*關於這個中譯本:
    1.除了少數字詞我覺得可以再斟酌之外,這本顯然翻譯難度不低的書讀起來之順暢自然簡直令我感激涕零(嗟乎,這在近來的書市幾乎已成了難得的享受)。宋碧雲是可以信賴的業界前輩,另一位譯者與她如何分工則不得而知,編輯並無說明。說到這,我找了半天確定這本書只有書脊出現譯者姓名,不但封面封底沒有任何譯者簡介(我認為提供這樣的基本資訊是出版社起碼應盡的職責),連版權頁都沒有註明譯者未免有點太奇怪……
    2.編輯工作看得出用心,除了錯字不算多(尤其考慮到此書的長度),也有不少頗有幫助的編註。
    3.中文版的一個瑕疵或許是劉梓潔的序。不管論內容或分量,那篇文字都不足以放在這部作品之首且大剌剌直接稱「序」。
    4.無論如何,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幾乎一終卷立刻想再度從頭讀起。因此給了瑕不掩瑜的五顆星。

Ben scritto e ben strutturato, con un'attenzione particolare allo svelarsi, evento dopo evento, tragedia dopo tragedia, della natura umana e di quella parte nascosta di noi che ci fa desiderare di vivere nonostante tutto e tutti. Alla fine le colpe scompaiono e gli atti di eroismo restano dimenticati. Conta solo che si sia riusciti a scendere da quella montagna. Agghiacciante e avvincente.

「在八千公尺以上,人類沒有能力展現道德。」

這是書中日本隊對途中遇到垂死的登山客,不加以救援而繼續攻頂之路的理由。乍聽之下殘忍莫名,卻鏗鏘有力地總結高山上所發生的人性衝突,在艱難中必須捨棄他人保全自己的情境。

「在八千公尺以上,人類沒有能力展現道德。」

作者強‧克拉庫爾藉由本書重現1996年攀登聖母峰時所發生的可怕意外,透過鉅細靡遺的人物介紹與風景描寫,帶領讀者重回樂極生悲的災難現場。當時的克拉庫爾是《戶外》雜誌的特派記者,也是經驗豐富的登山專家,因為從小懷抱征服聖母峰的野心,而說服雜誌社增加補助,讓他在報導聖母峰商業化的現象之餘,也能趁機一圓心頭夢想。加入遠征隊的過程中,他遇到各式各樣的登山社的老闆與嚮導,來自各行各業的登山成員。在短短幾週內,原本陌生的人逐漸熟識,並發展出為共同目標努力的革命情感。然而,事後在《戶外》雜誌刊登的文章由於篇幅縮短失真,使得克拉庫爾決定訪問當時生還的成員,重新以書本形式盡可能呈現事件的部份面貌。

身為一位對登山活動毫無興趣的我,才讀了幾頁就被吸入克拉庫爾所描寫的陌生世界,即使書中出現的人物眾多,闔上書也只勉強記得幾個人名,更別說他們遇到的所有事件,但是他(或譯者?)的文筆極其優異,縱使我從沒爬過那些山,仍舊能從他描寫的壯闊山景,感受到自然美景與細膩文字的魔力,甚至決定有時間要再閱讀幾遍!照片上的克拉庫爾看來是個滿臉鬍子、表情開朗的男士,然而從他對幾週前還跟他漠不相識的同好,抱持濃厚同情心、登山者的心理變化與揭露,以及在山中的各種幻象、痛苦情境的精確描述,均能看出他內心敏感纖細,富有強烈的正義感。以真人實事的災難事件為撰書主題,難免會被人攻擊是消費死者,但是我相信他就如書中說的,是以釐清真相、去除心魔為出發點寫作。

書中也有提到台灣,不過是偏負面描寫,克拉庫爾似乎對台灣隊的印象極差,認為台灣隊的專業知識不足,高姓領隊自我風格過重,只顧登峰不顧團員死活,網路上有不少評論從各種角度探討這一部份。我覺得即使高先生是個偉大的登山家,克拉庫爾的批評仍有參考價值。我們必須接受我們認為開創性的冒險人物,在別人眼中其實是性格差勁的業餘人士,這並不是指說美國人講的話就是對的,而是接受人本來就有各種不同的面向,所站的角度不同,看到的陰暗與光明就有差異。

另外,我敬佩克拉庫爾努力了解當地文化,並寫進書中介紹給西方世界,而且提到了聖母峰商業化為雪巴人帶來的商機與災難,以及部份雪巴人褻瀆山神才招致天譴。尤其是雪巴人也想過現代化生活,但部份西方人覺得引入現代化設備破壞了傳統之美這段,讓我不禁想到之前為了引進7-11而起爭議的蘭嶼。我對蘭嶼現代化一點意見也沒有,也覺得身為每天享受超商便利的人,實在沒必要批評統一進軍蘭嶼的計劃,除非他們是向保護區伸魔爪,要不然別人的傳統雜貨店是否能生存真的很重要嗎?現在化是無可避免,我們只能努力在現代化的同時,還能保留珍貴的傳統,但是為了傳統而阻礙現代化真的有意義嗎?到底這樣的行為真的珍惜傳統,或只是搏得支持傳統的青年運動美名?

野心勃勃的登山家總是認為人定勝天,忽略到大自然只要來一掌,就能將受過精良訓練的登山者打落谷底,成為冰天雪地的一具屍體。再者,從克拉庫爾的描述可知,許多人在攀登聖母峰時受盡折磨,無法享受登山的樂趣,大家卻把這種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因凍傷而截肢截鼻,當成個人生命的勳章,這代表很多登山家其實有被虐人格嗎?!

另外,本書雖然之前似乎曾改編過電影,不過2015年即將推出由傑克葛倫霍等演出的新版《Everest》,值得期待!